江西分中心

分中心简介

江西分中心

江西分中心成立于2012年3月13日,是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的首批七家分中心之一,依托单位为江西省科学院,其方向性工作包括:

        鄱阳湖及其流域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开展环境污染移动监测设备的研制;

        中医药防治新旧传染病应用技术研究;

        增强三农的农林物种结构研究;

        濒危物种保护技术研究。


江西分中心依托于江西省科学院,分中心主任为吴永明博士。

       江西省科学院于2010年6月组建了鄱阳湖研究中心,中心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需求和国际生态与资源环境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针对鄱阳湖及其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退化湖泊湿地生态修复与重建、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物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等研究工作。

       目前,研究中心发展与江西省鄱阳湖重点实验室建设同步进行,主要负责鄱阳湖研究相关项目的申报和开展、鄱阳湖研究相关专题信息的收集和整理,以及项目研究所需科研平台的搭建和研究团队的组建等工作。研究中心依托江西省鄱阳湖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通过整合院内资源,组建了湿地植物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实验室、钉螺生态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利用实验室、鄱阳湖微生物生态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5个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5个创新团队。

       鄱阳湖研究中心主要在湿地与植物生态学、自然地理与环境遥感、水污染处理与人工湿地等领域从事研究,目前拥有ASD的FieldSpec 4便携式光谱仪、LI-COR的LI-6400便携式光合作用系统等仪器,以及常规化学、生物分析的仪器设备和药品,可以满足本项目所需野外采样、原位测定分析和室内实验的全部条件。

第六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中国湖泊论坛第三分论坛

       

鄱阳湖水环境安全健康诊断与评估技术路线                                  鄱阳湖区水量与水质监测点示意图

     

基于HJ多光谱数据的鄱阳湖水体叶绿素a浓度建模和反演结果            基于HJ高光谱数据的鄱阳湖水体叶绿素a浓度建模和反演结果

基于HJ多光谱和高光谱数据协同反演鄱阳湖水体叶绿素a浓度的建模和反演结果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