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中心

分中心简介

上海分中心

上海分中心成立于2012年3月13日,依托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分中心是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的首批七家分中心之一,其方向性工作包括:

         建设细菌空间分布数据库

         实现市级流行病的症状-疾病-病原体主动监测网络的构建

         建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体系


上海分中心依托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中心主任为袁东主任。

左图:曹春香研究员作大会报告;右图:曹春香研究员与上海分中心袁东主任及美国《环境与健康展望》Hui HU编辑合影

上海分中心于2014年10月17-18日举办了第六届环境与职业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邀请中心执行主任曹春香研究员在会上做了题为“遥感在环境健康中的应用”大会主题报告,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

上海分中心与中心于2014年10月20-23日联合举办的“3S技术在环境与职业卫生中的应用”培训班,分别由中心执行主任曹春香研究员、徐敏副研究员和许允飞助理研究员分别就“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的研究进展”、“环境健康遥感诊断案例分析”和“环境健康遥感诊断云计算平台”为参加培训的公共卫生领域学员进行授课,共同推动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的继续教育工作。

GIS氯气团扩散模式构建案例

1996年4月11日,蒙大纳州的alberton发生火车坠轨,释放致命的氯气,导致1人死亡,350多人中毒入院。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人群的发病情况、危害程度(氯气团的覆盖范围、研究氯气团的移动方向)、人群疏散(时间顺序、对象、途径)及信息发布 ,具体过程包括:

● 收集整理事故信息,地理信息数据构建GIS工作平台

● 根据火车装载量、泄漏量、地形、风向建立氯气团扩散模型,跟踪监测

● 根据事故发生地、居民点位置提前预警,组织疏散

● 利用Arcview 3D 扩展模块构建气体扩散运算模型

构建生成GIS氯气团扩散模式

              

泄露35分钟后氯气团位置,浓度80.1ppm                                          泄露60分钟后氯气团位置,浓度33ppm


   

GIS监控疾病的流行状况

   

疾病发展动态展示                                        疾病预测预警                                         健康监督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