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分中心

分中心简介

深圳分中心

深圳分中心成立于2012年3月13日,是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的首批七家分中心之一,其方向性工作包括:

         疾病预防与控制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开展环境变化与健康相关因素及传染病变化关系相关研究、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

         基于数字城市的传染病监测系统多维可视化研究

         开展空间信息技术与公共卫生信息技术的协同研究

         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处置技术研究


分中心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中心主任为吴永胜教授。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前身可追溯到50年代初宝安县卫生院的防疫组。2002年,中心在原市卫生防疫站的基础上成立。深圳疾控事业伴随着特区的成长而发展壮大。在公共卫生保障上,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由建立特区初期1980年2140.7/10万下降到2009年的216.8/10万,抗击了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消灭了脊髓灰质炎,控制了麻疹、百日咳、破伤风等危害市民健康的疾病,减少了6000多新发艾滋病感染者、10万多乙肝携带者。在机构建设上,中心已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准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同济公共卫生研究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合作单位,拥有卫生部二噁英检测专业实验室、现代毒理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参比实验室、P3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一批优势学科,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参与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7项,并于2013年9月承办了第3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

 

       现在运行中的疾控业务信息系统有:覆盖100多个疫情报告点的传染病报告信息系统、建成覆盖全市600多个接种点的免疫规划信息系统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信息系统覆盖全市30多个体检点、有690多所学校通过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上报数据、感染性腹泻监测信息系统从11家哨点医院采集数据、流感监测信息系统覆盖35个监测点、大型活动公共卫生保障信息系统、覆盖29个医疗机构和27个托幼机构的消毒监测系统在市区CDC运行、中心内覆盖20多个科室的实验室信息系统已实现全面升级、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能通过部分社康中心查询数据(分析功能在完善)、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处置信息系统项目(一期)试运行及应用国家统一的信息报告系统。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