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信息技术支撑

发布于:2017年03月10 08:45:48

        空间信息技术(Spati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是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技术,70年代中期以后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主要包括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等的理论与技术,同时结合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量测、分析、存储、管理、显示、传播和应用等。

       空间信息技术的代表性技术是3S技术,包括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

       空间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主要以3S技术为代表,GIS可以为疾病研究提供空间分析及可视化方法;RS可以提供疾病的环境危险要素相关数据;GPS可以提供疫情点精确的地理位置信息,综合利用GIS、RS和GPS等空间信息技术来进行疾病的研究,可以精确地分析疫情的时空分布特征,有效地识别疫情暴发的环境影响因素,进而对疾病的流行规律进行深入挖掘。

       通过对环境影响因素进行综合监测分析,构筑预测预警体系,早期识别和控制暴发疫情,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防制策略,阻断疫情大规模流行的发生,将使防控更加主动、措施更加准确、预防和控制更加及时有效。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