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春香研究员赴美国访问查普曼大学、哈佛大学,圣何塞大学

发布于:2017年03月08 13:21:18

为促进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与美国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的合作交流,并加强中美在遥感技术方面的科技合作,曹春香研究员应美国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Ramesh P. Singh教授的邀请,于2016年6月29日启程,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赴美国查普曼大学、哈佛大学,圣何塞大学、波士顿大学展开了科学访问。访问期间,曹春香研究员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代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与美方研究团队在环境健康遥感诊断领域与美方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学习,开展合作研究,双方将联合申请相关国际合作项目,共同推动该学科方向的发展。

并就城市大气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基于二氧化钛纳米重组技术的光催化剂污染治理、纳米光触媒大气污染治理效果环境健康遥感诊断、气功遥感诊断达成国际合作协议。访问成果包括与美方建立了学术交流计划及项目合作意向,进一步深入探讨了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的新方法。

本次访问为期三个月,主要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访问查普曼大学。通过与查普曼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交流,达到了以下成果:

(1)交流讨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产品的生产和验证;

(2)学习和交流查普曼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定量遥感、植被参数反演、森林健康评价和大气健康评价等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3)促进我所与查普曼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定量遥感、植被参数反演、森林健康评价和大气健康评价等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

(4)推动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学科的发展;

(5)共同规划我所与查普曼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在未来可以开展的合作;

(6)促进我所与查普曼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

 

  曹春香研究员访问哈佛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麦克莱恩医院(Medical School Teaching Hospital McLean Hospital Harvard University)与李教授合影

 

第二部分为访问哈佛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麦克莱恩医院(Medical School Teaching Hospital McLean Hospital Harvard University) 通过与哈佛大学李教授的洽谈交流,在中医领域和人体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建立了科学合作关系。李教授在美国40年,已经用了20多年的时间研究基于分子水平的中药对健康的影响,他意向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帮助中国向全世界科学地解释中药的良好药效。

曹春香研究员访问哈佛公共卫生学院T.H. Chan(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曹春香研究员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部门

 

第三部分内容为,曹春香研究员访问哈佛公共卫生学院T.H. Chan(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是这次高访重点开拓的合作交流单位。通过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洽谈交流,双方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双方将联合围绕中医和气功,静坐与遥感诊断、开展合作研究。双方将在中医与遥感交叉研究领域开展学术互访、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工作。双方将联合申请相关国际合作项目,共同推动该学科方向的发展。

 

曹春香研究员哈佛大学留影,手指地图位置是祖国首都北京。

 

曹春香研究员哈佛公共卫生学院与印度留学生合影

 

第四部分内容为,曹春香研究员访问哈佛大学纳米技术与纳米毒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Nanotechnology and Nanotoxicology, Harvard University)。通过与哈佛大学纳米技术与纳米毒理研究中心的洽谈交流,双方联合围绕纳米材料降解空气污染颗粒遥感诊断、纳米离子传感器研发开展合作研究。

通过为期三个月的交流访问,曹春香研究员不仅完成了学术交流的访问内容,而且开创了中美双方关于纳米材料降解空气污染颗粒遥感诊断、纳米离子传感器研发以及气功和静坐遥感诊断、中医与遥感交叉研究领域合作的先河。促进了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是遥感地球所对外交流访问中充实而且收获颇丰的学术交流之一。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