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资委:监督工作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

发布于:2017年03月10 14:27:18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团结报记者:谢谢主持人,袁驷主任您好,近年来雾霾频发,全社会对环保问题高度关注,对人大加强环境保护立法和监督也寄予了很多期望。两年前在记者会上您说过,与其说是压力,不如说是动力。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履职的最后一年,可否介绍一下几年来的工作情况,有哪些体会和感受给大家分享,谢谢。

  袁驷:谢谢您的提问。首先,我想说,我们最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蓝天白云。您提的这个问题,实话说,我事先还真琢磨过。环资委派给我这个任务后,我想可能会有您这样的问题,我想怎么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参与了本届常委会和环资委的工作,确实有不少体会和感受。概括起来可以是三句话,就是:以人民群众的期待为动力,以人民群众的关切为导向,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目标。

  我想进一步说明的是这三句话的体会不只是对环资委,也是对整个常委会。从张德江委员长到各位副委员长,特别是联系我们环资委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和沈跃跃副委员长,到环资委的主任委员、各位副主任委员,以及每一位委员,以及其他各个专门委员会,乃至整个常委会全体成员,都是这样的。我给大家读一下今年张德江委员长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三句话,这三句话是这么讲的:“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这三句话和我的三点体会是一一对应的,是完全一致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环资委也是按照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以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期望为动力、为鞭策,认真依法履职,扎实推进立法和监督工作。因为时间关系,我不想报一大堆的数字,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我们说向污染全面宣战,有“三大战役”就是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本届环资委配合常委会全面修改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牵头起草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已经列入了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这样在环境领域,不仅有了基础性、综合性的环境保护法,还为环境保护的“三大战役”配齐了相应的专门法律作为武器和保障。我个人认为,这是本届常委会一个重要的成就。

  在监督方面,常委会和环资委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工作重点、工作导向,就是我前面的体会,以人民群众的关切为导向。比如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针对京津冀重污染区域,常委会领导沈跃跃副委员长亲自带队,连续五年,每年必去京津冀,做专题调研或执法检查。今年春节刚过,沈跃跃副委员长就带领环资委在北京市就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调研。就是盯住了京津冀大气污染的这颗钉子,每年都盯,一直盯了五年。给大家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也参加了。我们到一个城市执法检查,最后到了一个点,什么情况呢?一个燃煤供热厂准备淘汰了,就没有配套建设治污设施,同时也建好了一个燃气供热厂,可是由于各方面原因,燃气供热厂还不能运行,还得用老的燃煤供热,这样就会违规排放,按照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就得被罚款,这个数目还不是小数。他们请求我们执法检查组对他们的这种特殊情况免罚,环资委当场表示,当着人大执法检查组的面请求免罚,极为不妥,不可接受。最后沈跃跃副委员长说,像你们这种情况,不仅要罚,而且要重罚。第二年两会之后,沈跃跃副委员长又带着环资委去了这个城市,这个厂已经关闭了,冬天已经过去了,而且在媒体上也公布了。一冬天下来,依法罚了几千万。所以在监督上,我们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说向污染宣战像壮士断腕,不疼不行。

  同时我们也深深知道,近年来环境质量尽管有所改善,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是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本届环资委任期还有最后一年,我们会坚持不懈地继续努力工作,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希望媒体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