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德明:建议将少儿视力健康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发布于:2017年03月08 08:10:58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王军 朱虹)近年来,我国近视发病率逐年上升,迅速低龄化,“小眼镜”越来越多,少儿近视患病率高居世界第一。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雅安市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张德明建议将少儿视力健康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张德明说,我国近视特点有四:一是患病人数多。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患者4.5亿人,若不有效干预,至2020年,近视人口将达7亿。二是患病程度重。高度近视者3000万人,占近视总数的6.7%。三是低龄化。1985年至2010年,小学生近视率增长了4倍,调研时发现一2岁幼儿,近视600度,家族无遗传。四是与受教育程度正相关。受教育越高,近视越多越重,小学生近视率为44%,初中生为72%,高中生为82%,大学生为90%;初中生的近视度数比小学生平均高216度,高中生比初中生平均高107.3度。

张德明认为我国少儿近视快增的原因有五:一是学校的考核导向不完整。主要指标是升学率和升名校率,而非学生的健康发展。层层压力传递至学生,书包越来越重,补习越来越多,熬夜越来越深,休息越来越少,高学习压力已占近视成因的71.4%。二是视力健康教育不足,调研发现,71%的近视学生用眼习惯不良。三是近视防控肤浅,重视力检测,轻屈光发育规律研究。四是电子产品繁多,高危因素频现。调研发现,近视学生无一例外地长时间耍手机玩电脑,近距离持续用眼让近视的发生加快2.3倍, 1~2月成近视。五是视力矫正不规范。不配镜、不戴镜、不换镜和不规范配镜情况比较明显,约50%的农村近视儿童因经济困难没有配戴眼镜,贫困地区高达80%。

为此,张德明建议将3~18岁少年儿童视力健康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增加少儿视力健康管护专项,划拨专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贫困地区少儿视力健康纳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免费、减费配镜和诊疗;建立近视防控基地和屈光发育数据库,深入研究近视防治办法;制定眼视光技术标准,严格产品质量、规范技术市场;建立教育、卫生、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近视防控宣教体系。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