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建议将血脂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发布于:2017年03月08 08:06:43

2017年03月07日中国经营网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死因,除血糖、血压外,加强血脂管理也逐渐提上日程。

3月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葛均波两位政协委员联合提议,将血脂管理纳入现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标准,实现“三高共管”,同时建议在有条件的城市中,对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实行免费筛查血脂。

据霍勇介绍,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因,占总死亡构成的40%以上,而大量研究资料表明,以高胆固醇为主的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增量77%来源于胆固醇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据霍勇介绍,农村地区的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已经超过城市,“随着新型城镇化和农村收入提高,我发现城市的不良生活习惯已经逐渐侵蚀农村。”葛均波则认为这还由于农村的救治网络相比城市并不完善。

据今年2月份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到2020年和2025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将分别下降10%和15%。

“在管理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的同时,如果将血脂纳入同等重要的综合管理,将会产生1+1>2的协同作用。”霍勇对记者表示。

葛均波则对记者强调了预防筛查在缓解看病难当中的重要性,“现在大医院人满为患,我们应该把战略前移,把预防做好。”

而在成本方面,霍勇和葛均波均认为实现“三高共管”不仅不会耗费过多财政,还是最有成本效益的干预措施。

据霍勇介绍,按照高血压患者降脂治疗可以额外降低36%的心血管疾病和27%的脑卒中发病率的比例计算,将血脂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后,每年可以减少44.7万人次心梗和卒中的发生,节约近50亿元的医疗费用。同样按照糖尿病患者降脂治疗可以降低37%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48%的卒中风险以及27%总死亡率的比例计算,我国每年可以减少24.8万人次心脑血管发病和死亡,节约34.7亿元的医疗费用。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而根据《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目前中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超过3亿,慢性病患病率十年内增长了一倍,且呈年轻化趋势。

“从财政和医院工作量角度来说都不会增加太多负担。”霍勇介绍称,“经过我们测算,包括基本检测费和研究管理费用在内,拿出每人不到1.9元钱用于血脂管理,即可实现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综合管理,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干预措施。”同时他和葛均波建议在公共卫生服务包的费用中,列出专款专用。

葛均波还建议将二级医院作为参加该项目的主力军,在筛查干预的同时配合分级诊疗的实施,并减少抢救费用和住院费用,提高救治效率。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