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中心主任:建设“一带一路”应未雨绸缪公共卫生安全

发布于:2017年02月24 07:21:22

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在“地球村”里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没有建立国家公共卫生机构或者公共卫生机构能力薄弱的国家,一旦应对本国乃至全球性重大紧急公共卫生威胁时,很可能因能力不足导致无法控制病情、令疫情进一步蔓延。

 

“我国要实行‘一带一路’战略,公共卫生安全规划还应同步跟上。 ”昨天,2016年国家级公共卫生机构国际联盟年会在沪启动,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直言,“我国中西部公共卫生条件相对薄弱,构建跨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及早发现新发传染病病例、及时阻断传播途径至关重要。有了公共卫生安全的保障,‘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多国经贸合作效益将可实现最大化。”

 

国家级公共卫生机构国际联盟(简称IANPHI),于2006年建成,联盟现有100个成员,遍布亚、非、欧、美、大洋洲。今年正值IANPHI成立10周年。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绍,联盟成立时已预见到,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在“地球村”里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没有建立国家公共卫生机构或者公共卫生机构能力薄弱的国家,一旦应对本国乃至全球性重大紧急公共卫生威胁时,很可能因能力不足导致无法控制病情、令疫情进一步蔓延。他补充说,这样的公共卫生威胁可包括流感大流行、新发传染病暴发、抗生素滥用、自然灾害、生物恐怖袭击等。

 

“以新发传染病为例,从非典、人感染禽流感的暴发等可见,新发传染病已打破国界,只有全世界联手应对,防控局势才有变化。”王宇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纵观多国,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卫生能力差异太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发达国家就能因此幸免。”

 

王宇举例,贫困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过去几年经济形势才刚有所好转,可是,由于欠缺基本的公共卫生应对能力,2014年一场埃博拉病毒引发的疫情,使得该国此前经济积累几乎消耗殆尽。同样地,发达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也频频漏洞百出、遭遇考验。韩国发现数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患者,多个医疗机构已然束手无策;素有花园城市的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者接连上升,亦令人费解;而在美国,达拉斯暴发埃博拉疫情,患者前往医院,医护人员甚至并不知晓科学应对流程……这一切说明,全球范围内亟待建立高效、强大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当前,我国正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经贸领域合作日益活跃。王宇说,未雨绸缪规划公共卫生安全应尽早提上日程。我国中西部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薄弱,几年前,邻国巴基斯坦等曾暴发脊髓灰质炎疫情,新疆地区脊髓灰质炎的发病也死灰复燃。脊髓灰质炎病毒可通过水质传播,一旦防控力度跟不上,便可能带来难以想像的后果。王宇认为,规划跨国公共卫生安全,应包括开展大规模人流过境安检、及时诊断发现病例、发现病例后科学隔离治疗等一系列环节,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对能力,方可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另悉,去年,我国已将“加强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列入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的重点内容。目前,中国疾控中心派驻16位专家在塞拉利昂,帮助该国建设疾控中心、提升公共卫生水平。

来源:上观新闻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