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空间信息技术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于:2017年02月22 12:02:02

用空间信息技术服务“一带一路”

本文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5年4月10日电 卫星遥感影像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什么样子?“一带一路”区域夜间灯光的卫星影像图有多美?今天,我国空间遥感、气象、海洋、地质、地理、生态环境等多个科研领域的院士和大腕级专家汇聚三亚,共同探讨卫星对地观测技术如何服务于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

中科院院士徐冠华、郭华东、秦大河、苏纪兰、安芷生出席论坛并发言,与参会的专家互动交流。

徐冠华院士说,在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布局下,空间观测技术对于从国家战略角度进行资源与环境格局的空间认知研究具有重要作用,刚成立的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更应该紧密围绕“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开放与合作,成为空间信息技术面向世界的排头兵,为国家南海战略和国家经济社会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持。

郭华东作题为《“一带一路”空间观测与科学认知》的学术报告,报告展示了绘制的海上丝绸之路卫星图,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卫星现状图,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基于空间技术开展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格局与发展潜力”研究情况,提出空间信息技术可为国家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宏观、前期战略咨询,为丝路沿线国家提供空间信息、环境现状信息支持。他建议,中国应利用空间技术研究“一带一路”,通过发起区域地球观测计划、打造“数字丝路”、建设虚拟地面站等方式,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史育龙也在论坛上作特邀报告,他们分别从“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经济影响、战略举措、沿线省区功能及定位、建设思路等出发,阐释了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和对未来经济的影响,指出丝路建设将秉承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等原则,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副省长王路,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办。国家有关部委、我省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专家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