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宜昌大老岭森林野外实验

发布于:2017年02月27 01:41:25

       2016年10月17日至10月22日,在湖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和大老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配合下,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组成的由中国学生,伊朗留学生,巴基斯坦留学生与泰国留学生组成的国际三峡生态评价研究野外实验团队顺利完成了大老岭林场野外实验工作。

       大老岭林场位于长江西陵峡北岸的宜昌市夷陵区、秭归县、兴山县交界处。地理坐标为东径100°52′47″—111°00′21″,北纬30°00′13″--31°04′07″。距湖北宜昌市中心98km,距离三峡大坝50km,总面积5972hm2,属中亚热带北缘中山地貌。林场内绿树成荫,山雄水秀,林茂物丰,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誉为“绿色宝库”和“动物乐园”。

       此次野外实验是国家林业局联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实施的“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生态效益监测技术与评价方法研究项目”的一部分。项目旨在调查分析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现有监测资源及存在问题,综合建立一套可供应用的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项目借鉴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环境健康室主任曹春香研究员于2010年提出“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的理念,利用遥感技术对三峡库区环境健康水平进行监测与评估,为环境开发与保护提出科学的指导。近年来,环境健康研究室针对三峡地区生态环境变化,提出了利用协同遥感反演技术监测三峡库区生态效益的思路。

       在此次实验过程中,部分时间实验团队是在陡峭山间,冒雨进行实验。中国学生与留学生一同发扬冲锋在前,不甘人后的精神,积极应对困难,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实验目标。尤其是在面对水土不服的困难时,伊朗留学生、巴基斯坦留学生与泰国留学生努力适应恶劣的环境,不耽误实验安排的精神,感动了团队其他成员与随行的老师们。野外实验小组在1.4万公顷保护区范围内采集了5个样地的单木GPS点位、树高、胸径等参数,2个优势树种样地平均树高、胸径,LAI值等数据,及30余种树种叶片样本叶绿素含量和光谱信息。实验取得数据不仅可以反映大老龄森林生态结构与生态环境状况,还可以为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生态效益与生态健康评价研究提供大量的工作经验与成果支持,是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生态效益监测技术与评价方法研究的良好开端。目前研究室正整理野外实验数据,着手进行森林植被时空变化快速提取技术、森林蓄积量等参数估计技术研究。

调查团队与大老岭管理人员合影

森林结构参数测量

野外样品采集

通信地址:北京市9718信箱 13分箱

邮政编码:100101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电话(传真):0086-10-64806228

电子邮箱:xumin@radi.ac.cn

备案号:京ICP备16032897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